<華爾街見聞> 從哪裡尋找推動金價的力量?

2014-03-21 <華爾街見聞> 從哪裡尋找推動金價的力量?

(來源:華爾街見聞)   不少陰謀論者都認為在貴金屬市場的背後存在著規模龐大的邪惡組織在進行操縱,這種想法有些誇張,但是也有合理的地方。
 
黃金市場的漲漲跌跌到底是由什麼驅動的呢?簡單的說還是資金的流入流出,更細化的可以說是COMEX黃金市場中對沖基金的倉位驅動著價格。
 
目前,世界黃金的定價權,主要是以美國和歐洲的市場為主導,國際金價的主要形成,來自兩大交易所的黃金合約:COMEX(紐約商品交易所)的黃金期貨,以及LBMA的倫敦現貨黃金。其中,又以美國對世界黃金定價權的影響力最強。雖然上海黃金交易所現貨黃金場內交易額全球第一,但是在定價上的話語權幾乎為零,可以忽略不計。
 
感謝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每週發布的COT持倉報告,讓我們可以從中窺探COMEX黃金市場中對沖基金的情緒變化。
 

由下面這張圖可以看出以對沖基金為主的投機者黃金淨多頭(藍線)與金價走勢的對比圖,兩者的一致度非常高。
 
 
黃金


而COT報告中的“商業性淨空頭持倉”(藍線),走勢則與金價呈現完全相反的關聯,商業性持倉一般為黃金的供應商、需求商、金礦公司等對有黃金有套期保值需求的持倉。在商業性持倉裡,空單長期高於多單。其中,CFTC將指數基金在期貨市場上的對沖保值認為是一種商業套保行為,歸入商業頭寸範圍內。指數基金的商品投資是只做多而不做空的,因此他們需要在期貨市場上進行賣出保值。 

黃金
 
 
上面兩張圖清楚的顯示了這些交易者如何在驅動市場的漲跌。但是從下面這張圖我們可以更清晰的看出另外一種情形,藍線為投機者淨多頭,黑線為商業持倉淨空頭,綠色區域線為金價:

黃金
 
 
注意2013年3月至2013年7月這段時間內的持倉變化實際上走勢是比較平緩的,但是金價的下跌幅度卻是很大的,這是因為市場整體對金價十分悲觀,多頭進場幾乎停滯,導致流動性大幅縮減,所以持倉淨頭寸的變化比較小,縮量大跌的情況在股市中也很常見。
 
自2013年7月金價觸及1200美元/盎司附近的歷史低位以後,空頭買入平倉的情況開始大量出現,這時我們從圖上看到以對沖風險為主的商業淨空頭(黑線)的數量急劇增加也能證明這一點。
 
再來看看今年的情況,今年初以來我們看見藍線急劇上升而黑線迅速走低,這表明對沖基金不但在積極增持多單,並且在不斷平倉空單,推動金價上漲了近200美元/盎司。
 
所以,CFTC的持倉報告中的兩條線為我們展示了黃金投資者的情緒變化,當他們有信心時,資金流入,推高價格;而他們信心缺乏時,資金流出,價格​​下跌。
 
但還需要強調的事,我們這裡使用的詞是“投資者信心”,這意味著上述內容反映的只是投資需求,並不能反映實物需求,比如去年來自亞洲的實物購買量便十分龐大。
 
順便一提的是,市場上有很多公開的報告及指標供我們研究黃金市場,而且它們並不復雜,學會使用這些免費的圖表,投資者便可以省去大量購買研究報告、策略的花費,比如華爾街見聞網站每週便會為大家提供關於CTFC持倉報告的分析。
 
(2014年03月21日)
 
轉自:https://wallstreetcn.com/node/81393



推薦商品


小資金豆
牛市投資
UBS金條
PAMP銀條
新上市
收藏幣

炫麗便 - 尚利便


時尚
進利
方便
永續
信用
專業

媒體報導


台灣白銀買賣- Shiny黃金白銀交易所
黃金存摺買賣一定賺?你不能不知道的買賣價差
舊金收購,高價回收!
煉金術大公開!?炫麗黃金提煉秘密
純金、K金、包金、鍍金如何辨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