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 世界黃金市場介紹——黃金市場的參與者

2014-04-03 <金融界> 世界黃金市場介紹——黃金市場的參與者

(來源:金融界)    

我國黃金消費量超過印度成為全球最大黃金消費國。 新華社發

黃金市場的參與者

國際黃金市場的參與者,可分為國際金商、銀行、對沖基金等金融機構、各個法人機構、私人投資者以及在黃金期貨交易中有很大作用的經紀公司。
 
(1)國際金商(做市商):最典型的就是倫敦黃金市場上的五大金行,其自身就都是黃金交易做市商,由於其與世界上各大金礦和許多金商有廣泛的聯系,而且其下屬的各個公司又與許多商店和黃金顧客聯系,因此,五大金商會根據自身掌握的情況不斷報出黃金的買價和賣價。當然,黃金做市商要負責金價波動的風險。
 
(2)銀行:又可以分兩類,一種是僅僅為客戶代行買賣和結算,可自身並不參加黃金買賣,以蘇黎士的三大銀行為代表,他們充當生產者和投資者之間的經紀人,在市場上起到中介作用。也有一些做自營業務的,如在新加坡黃金交易所(UOB)里,就有多家自營商會員。
 
(3)對沖基金:近年來,國際對沖基金尤其是美國的對沖基金活躍在國際金融市場的各個角落。在黃金市場上,幾乎每次大的下跌都與基金公司借入短期黃金在即期黃金市場拋售和在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期貸交易所構筑大量的淡(空)倉有關。一些規模龐大的對沖基金利用與各國政治、工商相金融界千絲萬縷的聯系往往較先捕捉到經濟基本面的變化,利用管理的龐大資金進行買空和賣空從而加速黃金市場價格的變化而從中漁利。
 
(4) 各種法人機構和私人投資者:這里既包括專門出售黃金的公司.如各大金礦、黃金生產商、專門購買黃金消費的(如各種工業企業)黃金制品商、首飾行以及私人購金收藏者等,也包括專門從事黃金買賣業務的投資公司、個人投資者等;種類多樣,數量眾多。但是從對市場風險的喜好程度分,又可以分為風險厭惡者和風險喜好者:前者希望回避風險,將市場價格波動的風險降低到最低程度,包括黃金生產商、黃金消費者等,后者就是各種對沖基金等投資公司,希望從價格漲跌中獲取利益。前者希望對黃金保值,而轉嫁風險;后者希望獲利而愿意承擔市場風險。
 
(5) 經紀公司(Broker’s Firm):是專門從事代理非交易所會員進行黃金交易,並收取傭金的經紀組織。有的交易所將經紀公司稱為經紀行(Commission House)。在紐約、芝加哥、香港等黃金市場里,活躍著許多的經紀公司,他們本身並不擁有黃金,只是派場內代表在交易廳里為客戶代理黃金買賣,收取客戶的傭金。
 
(2014年04月02日)
 
轉自:https://news.cnyes.com/Content/20140402/KIUR5JDCIJ4HI.shtml?c=gold



推薦商品


小資金豆
牛市投資
UBS金條
PAMP銀條
新上市
收藏幣

炫麗便 - 尚利便


時尚
進利
方便
永續
信用
專業

媒體報導


投資黃金分析,專家座談分析給你聽!
飾金回收推薦!賣黃金推薦!炫麗高價收購!
黃金回收工廠,黃金回收最高價!
舊金收購,高價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