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 倫敦金定價內幕:沒有買方就降價沒有賣家就抬高價格

2014-08-14 <金融界> 倫敦金定價內幕:沒有買方就降價沒有賣家就抬高價格

(來源:人民日報)(本報倫敦8月13日電)

英國倫敦金屬交易所大廳。資料圖片(人民視覺)


 

交易員在進行貴金屬交易。資料圖片(人民視覺)
 
 
8月14日,倫敦金銀市場協會開始使用新的白銀定價方式。改革後的白銀定價機制仍以拍賣方式進行,並通過可審計的電子化平台進行定價。與此同時,倫敦黃金基準價也在尋找新的定價模式。在全球加強金融監管,打擊內部價格操縱的背景下,曾缺乏透明度的倫敦金、銀定價機制不得不走上變革之路。
 
  基準價格的確定需要更加透明,讓更多市場參與者進入定價環節
 
  今年7月11日,倫敦金銀市場協會宣布8月14日開始使用新的白銀定價方式,取代具有117年曆史的倫敦白銀定盤價。早在19世紀初,倫敦就已經是貴金屬精煉、銷售以及兌換的中心,倫敦白銀市場是全球最大的現貨白銀交易市場,因此倫敦白銀市場價格,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白銀現貨價格。
 
  在倫敦金屬交易所等7家機構提交的設計方案中,芝加哥交易所集團和湯森路透集團的聯合方案最後勝出。前者將提供電子價格平台和日常處理交易的算法,而後者負責相關行政管理工作。
 
  倫敦金銀市場協會指出,該結果是在廣泛徵求市場各方意見後決定的。改革後的白銀定價機制仍以拍賣方式進行,並通過可審計的電子化平台進行定價,更多的參與方將保證定價過程更加透明。
 
  愛爾蘭聖三一學院黃金經濟學專家布萊恩·盧西對本報記者表示,一種基準價格的確定可以有很多種方式,但是要更加透明,可以讓更多的市場參與者進入定價的環節,讓電子平台更加具有代表性。湯森路透集團擁有世界上最大的電子交易平台,而芝加哥交易所集團是世界最大的交易所之一,兩者結合來打造新基準價格的確能夠滿足多數人的預期。英國貴金屬投資平台提供商“有形資產”公司首席執行官簡·斯特勒斯對本報記者表示,市場肯定更加歡迎新的白銀定價方式。
 
  近年來,白銀定盤價一直由德意志銀行、匯豐銀行、加拿大豐業銀行通過每天的電話會議共同設定。今年1月,德意志銀行宣布縮減大宗商品業務並將退出倫敦金銀的定價席位,不再參加倫敦現貨金銀基準價格製定。按規定,白銀定盤價的商議和確定過程不能少於3位定價成員,德意志銀行的退出使白銀基準價格確定機制無法正常運轉。
 
  去年,多家跨國銀行因操縱倫敦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被處以重罰,各國金融監管機構加緊了對基準價格的關注,該行業也受到廣泛的調查。倫敦現貨白銀定價制度因缺乏透明度,被疑是參與定價的銀行操縱白銀價格的重要渠道。英國金融市場行為監管局要求德意志銀行繼續參與定價至8月,以助市場完成過渡。
 
  醞釀改革的黃金定價體係可能採用與新白銀定盤價類似的定價機制
 
  跟隨倫敦白銀定盤價踏上變革之路的是黃金定價體系。倫敦金銀市場協會和倫敦黃金定價公司7月29日宣布,將於8月底開始徵集倫敦黃金基準價第三方管理提案並公開向市場進行諮詢。新的第三方管理者將在9月底公佈,而所有交接工作將在2014年年底之前完成。布萊恩·盧西表示,從目前的情況看,正在醞釀改革的黃金定價體係也很可能採用與新白銀定盤價類似的定價機制。
 
  倫敦黃金市場每日兩次的定價制度始於1919年,當時倫敦五大銀行的代表每天集中在羅斯柴爾德銀行的辦公室,制定倫敦黃金市場黃金價格。每天上午10點半和下午3點,市場將暫時停止交易。羅斯柴爾德銀行的代表先根據倫敦市場前一天晚上收盤後的紐約黃金市場價格以及當天早上的香港黃金市場價格定出一個適中的開盤價,其餘4家銀行代表則立即打電話將價格報給各自客戶。如果開盤價過高,市場上沒有出現買方,就降低價格;而如果開盤價過低,則將黃金價格抬高,直到出現賣家。定價交易就是在這樣的供求關係上定出新價格的。
 
  每家銀行約50根金條的訂購業務全部完成後,羅斯柴爾德銀行的代表會宣布交易結束,定價的最後價格就是成交價格。這個過程短則1分鐘,長可達1小時左右。之後,新價格很快傳遞給世界各地的交易者。這種制度一直延續到了今天,只不過方式改成了電話會議,而五大銀行變成了巴克萊銀行、德意 ​​志銀行、加拿大豐業銀行、匯豐銀行和法國興業銀行 ( 行情 , 問診 )。
 
  由於這兩個時間點在一天的黃金交易中成交量最大,所以被市場認為能夠代表黃金市場的供需狀況,也因此成為市場普遍參考的基準價格。每日的倫敦黃金定盤價影響著價值20萬億美元黃金市場的交易。德意志銀行退出後,目前黃金定價僅由4家銀行之間每日兩次的競價得出。
 
  由於最終基準價格的定奪取決於每個銀行的報價訂單,偽造的交易訂單就可能會操縱價格。不久前,巴克萊銀行被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處以約2600萬英鎊的罰款,因為銀行監管系統存在大漏洞,前交易員丹尼爾·普倫基特偽造虛假賣單來“精準”操縱價格並從中漁利。巴克萊銀行被處罰後不久,世界黃金協會於7月7日召開圓桌會,就如何對倫敦黃金定盤價進行現代化改革展開討論,並最終確定要建立一個更加獨立、透明、公開的定價機制。
 
  今年4月,世界黃金協會發布了最新的中國黃金市場報告,指出2017年中國的黃金需求將上漲20%左右。2013年,中國黃金產量和消費量升至歷史新高,中國繼續保持全球最大黃金生產國的地位,並超過印度成為全球第一大黃金消費國。
 
  簡·斯特勒斯說,亞洲市場上的黃金交易量使其在未來黃金定價中的影響和重要性不可忽視,上海和新加坡都在貴金屬市場中表現搶眼。但她同時指出,以上海黃金交易所為例,其每年逾萬噸的成交量仍難與倫敦黃金市場和紐交所的交易量相媲美。亞洲市場要獲得在國際黃金市場的定價權還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
 
  
 
(2014-08-14)  
轉自:https://gold.jrj.com.cn/2014/08/14075717807604-c.shtml
(匯整發佈:炫麗貴金屬財經:https://www.shiny.com.tw/)



推薦商品


小資金豆
牛市投資
UBS金條
PAMP銀條
新上市
收藏幣

炫麗便 - 尚利便


時尚
進利
方便
永續
信用
專業

媒體報導


煉金術大公開!?炫麗黃金提煉秘密
投資白銀管道推薦!- Shiny黃金白銀交易所
紀念銀幣買賣!- Shiny黃金白銀交易所
黃金存摺買賣一定賺?你不能不知道的買賣價差
金價大暴跌?投資改買白銀?
舊金收購,高價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