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黃金網>黃金是真正的財富

2014-10-21 <中國黃金網>黃金是真正的財富

【炫麗珠寶財經新聞中心/訊息彙整】對於貴金屬,在GOOGLE、百度等搜尋引擎上可以查到的是:貴金屬主要指金、銀和鉑族金屬(釕、銠、鈀、鋨、銥、鉑)等8種金屬元素。這些金屬大多擁有美麗的色澤,對化學藥品的抵抗力相當大,一般條件下不易引起化學反應。過去人們主要知道的就是金、銀、鉑這3種貴金屬。金銀自不必說,鉑也很早就被認為是貴重的金屬。
 
貴金屬的功能和用途,其實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其供應量決定的。例如,過去中國實行過銀本位制,這是因為中國大量出口瓷器、茶葉和絲綢,但是,進口需求並不多,導致外國人只好用白銀償債。這使得中國市場上的白銀數量大增,這才有條件實行銀本位制。
 
再比如鉑金,過去主要是用作石油、化工等行業的催化劑。而隨著環保標準的不斷提高,各國制定了嚴格的汽車排放管理條例,大量鉑金被用於製作汽車排放淨化的催化劑,從而大幅抬高了鉑金價格。鈀金由於化學性質與鉑金相似,也大量用作汽車催化劑,但是,鈀金的價格卻低得多,這是為什麼呢?
 
1990年代,汽車商曾經更多地使用鈀金作為汽車催化劑,鈀金的價格一度比鉑金高出1倍。但是,鈀金的價格高並不是因為它比鉑金好用,而是因為主要生產商俄羅斯供貨問題,導致汽車商買不到足夠數量的鈀金,影響了汽車產量。無奈之下,汽車商只得大量購買鈀金以增加庫存,鈀金的價格就被抬了上去。此後,汽車商改用鉑金作催化劑,鉑金的價格超過了鈀金。而鈀金的用量下降,其價格也比鉑低了很多。但如今,鈀金每年的產量供不應求,預計在不久的將來,其價格還會再一次追上鉑金的價格。
 
當然,有時用途與供應的關係不是這樣密切。上個世紀,鉑金首飾在中國並不流行。而在國際鉑金協會進入中國之後,大肆宣傳鉑金象徵著純潔、久遠,使得鉑金首飾廣泛流行開來,鉑金才會有如今的高身價。
 
但黃金為什麼能在貴金屬中穩坐第一把交椅呢?首先是因為其數量大,每年的礦產量在2000多噸,而鉑鈀的產量每年只有200多噸,還大部分做了催化劑。黃金大多用於製作首飾和金條,保存完好。至今全球地面存金的數量已經超過17萬噸。如果做成立方體,雖然如巴菲特所說,邊長只有20米,確實沒有多大。但按照現在的金價計算,大約價值7萬億美元。正是因為黃金的數量多,所以才被世界人民所接受。不管到哪個國家,都可以把黃金拿去變現,以備急用。而認識鉑金的人就少多了。所以,雖然鉑金也是貴金屬,卻沒有黃金這樣大的影響力。



黃金的好處是可以隨便移動,不像房地產,買了就不能動。因此,黃金成為最好用的貨幣。這樣大筆的財富是不可能被忽視的。
 
從一定意義上說,黃金是美元的對立面。美國人沒有多少外匯儲備。在其外匯儲備之中,75%是黃金,高達8000多噸。也就是說,美國人還是擔心有的地方美元不能用,而要用黃金。
 
美國人擁有這樣多的黃金,卻一點也不捨得賣。近10來年就沒有賣過,也不敢賣。因為這些黃金就是壓箱底兒的,是美元價值的保證。如果哪一天美國的黃金儲備開始下降了,美元的威望也將隨之下跌,這是不可避免的。
 
上世紀末,流傳著一種看法,認為黃金已經過時,逐漸成為一種普通金屬,只剩下裝飾和電子業等用途,不再是貨幣了。在這種理論的驅使下,英國、瑞士等國家大量減持黃金儲備,把黃金換成美元,因為把錢存到銀行裡可以獲取較高的利息,而持有黃金什麼也得不到。
 
  但是自本世紀以來,金價上漲了好幾倍,各國央行不再出售黃金,而是大量買入,這又是為什麼呢?這主要是因為美國人不守規矩,放量印刷美金,導致美元大幅貶值。這一點已經被全世界人民所認識。
 
  更要命的是,美國不斷創新金融產品,在外匯市場、股票市場、期貨市場、債券市場上創造出數百萬美元的金融資產。這些資產實際上只存在於帳面上,一旦美元出問題,這些資產就會風消雲散,只有黃金才是真正可靠的實物,是不可替代的。
 
  目前,美國聯準會正在逐步縮減寬鬆貨幣政策,並保證在適當的時候提高利率。這給黃金市場的投資者帶來很大壓力。但實際上,美國經濟回到金融危機之前的那種情況,基本上只是夢想,因為那是在超低利率的推動下形成的次貸危機背景。現在,美國人再不敢像以前那樣借錢花了。
 
  此外,如果美國提高利率,將對股市造成致命打擊。因為現在美國股市經過5年多的時間,處於歷史最高位,而且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公司回購自己的股票推動的。一旦提高利率,股市大跌,經濟大幅倒退,聯準會是無法承擔的。所以,聯準會一再許諾,在經濟允許的情況下實行升息,實際上就是無限期推遲。除非美國經濟能夠找到什麼妙方快速地發展,不然,像現在這種情況,越拖下去越糟糕。
  
財富有兩種:一種是帳面的財富,美國人大量擁有的是這種財富,儘管數量極大,卻讓人不放心。另一種則是實際存在的不可磨滅的財富,最主要的就是黃金。無論世界如何變遷,黃金都不會發生改變。這就是兩種財富的根本區別。
 
作者:《中國黃金報》首席研究員 覃維桓
 
 
 
資料來源:中國黃金網 https://www.gold.org.cn/
(炫麗珠寶財經新聞中心提供相關財經訊息予網友參考,不代表本公司立場及觀點。炫麗珠寶 https://www.shiny.com.tw)
 



推薦商品


小資金豆
牛市投資
UBS金條
PAMP銀條
新上市
收藏幣

炫麗便 - 尚利便


時尚
進利
方便
永續
信用
專業

媒體報導


白銀投資管道- Shiny黃金白銀交易所
黃金回收推薦!賣黃金推薦!炫麗銀樓!
投資白銀管道推薦!- Shiny黃金白銀交易所
金價大暴跌?投資改買白銀?
白銀投資推薦!炫麗銀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