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只買金,買下整座金庫!

2016-05-29 中國不只買金,買下整座金庫!

【炫麗鑫金銀投資新聞中心/整理彙編】當國外大銀行紛紛放棄貴金屬業務的時候,中國的銀行卻正逆勢而上,抓緊在全球貴金屬市場的佈局。日前,中國工商銀行控股子公司——工銀標準銀行公眾有限公司正式與英國最老牌的巴克萊銀行簽署協定,將收購巴克萊銀行位於倫敦的貴金屬倉庫以及相關的所有貴金屬倉儲業務線。該交易預期在2016年7月完成,目前沒有公佈任何交易細節。收購確認完成後,中國工商銀行將成為第一家在倫敦擁有金庫並具備營運能力的中資銀行。
 


有意思的是,今年年初,不少媒體報導稱,工銀標準將買下德意志銀行在倫敦的金庫。德意志銀行的這所金庫於2014年開始啟用,能夠容納1500噸的黃金儲備,它由全世界最大的安保公司英國的G4S建造並管理。然而最近的消息證實,年初的這項消息並非屬實,工行買下的是更大的一座金庫。
 
根據外電報導,倫敦全城有7個金庫,共存有大約6500噸黃金。其中四分之三都被存在英國央行英格蘭銀行位於針線街的金庫中,約5134噸,而這些黃金大部分是400盎司的標準金條,每一條目前價值35萬英鎊。不過當地業內人士表示,這些黃金中只有310噸是英國央行的黃金儲備,其他大部分是商業用黃金。其餘六個較小的商用金庫都在M25高速公路下,它們由摩根大通、滙豐、巴克萊等銀行掌控,其中三個位於希斯洛機場附近。

有消息人士向媒體透露,中國工行從巴克萊銀行手中購買的金庫位於M25高速路下,但具體的地點不詳。該金庫可存儲2000噸黃金,有一說其為歐洲最大的商用金庫。
 
根據了解,該金庫是花費了一年時間才建成。巴克萊在2012年9月開始使用這一金庫,主要用於服務投資銀行的公司銀行和個人客戶。至今只有星期天泰晤士報的記者被允許參觀了金庫。
 
按照當時記者的觀察報導,這個金庫很有007電影《金手指》的風格:配備新式反恐車擋;一個可以檢測到血液在體內正常流動的指紋識別系統~也就是任何人都不可能再擊斃保全人員後,再用其手指頭進行密碼解鎖。同時,這個神秘金庫有一個可以對抗火箭推進榴彈直接攻擊的前門;防止盜賊從天而降的觸電防禦屋頂;預防盜賊挖地道潛入的下沉柱腳。
 


巴克萊這一金庫啟用時,金價也幾乎達到頂點。要使用此金庫,最低門檻是必須要有一條12.5公斤的黃金條塊才可存放。
 
據悉,巴克萊的這個金庫用於儲存黃金、白銀、白金和有色金屬鈀,可以用於儲存2000噸的黃金和其他貴重金屬。如果按照現有的金價計算,這一金庫放得下價值約900億美元的黃金。工銀標準大宗商品部門主管馬克-本庫姆稱:「這使得我們得以更好地執行成為貴金屬市場最大的中國銀行之一的戰略。對該金庫的收購,可令我們在清算和交易方面擴展服務。」
 
據瞭解,在這些金庫中儲藏黃金的投資者、珠寶商和採礦公司等,未來將需向中國工行支付其使用費,而非巴克萊銀行。值得注意的是,此消息傳出前幾天,工銀標準正式獲准加入倫敦貴金屬清算公司(LPMCL)的貴金屬清算系統,成為該公司2005年以來首家新增的集團成員,也成為德意志銀行退出後的第六位成員。
 
該清算系統還包括巴克萊銀行、滙豐銀行、摩根大通銀行、加拿大豐業銀行與瑞銀集團五家銀行,都是歐美大型跨國銀行。工行也因此成為第一家可為全球客戶提供倫敦貴金屬清算服務的中資商業銀行,中國此舉明顯地希望提升中國在國際貴金屬市場的地位和話語權。
 
工行集團此前也已取得倫敦黃金協會(LBMA)做市商會員資格和倫敦鉑鈀市場協會(LPPM)定盤商資格,並正式成為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BMA)黃金定盤商。
 
英國倫敦直至目前依然是全球重要的「金庫」所在地,英國央行的地下金庫,是僅次於紐約聯邦儲備銀行金庫的全球第二大金庫。而英國為什麼能夠替其他國家和金融機構等保管黃金呢?主要原因是19世紀時,英國經濟全球化和整個英國綜合實力上升的過程中,全球貿易向英國傾斜,英鎊走向了全世界,同時全球大部分可流通的黃金流向英國,倫敦成為全球最大的黃金集散地。英鎊的全球化,不僅換來了全球低成本的商品和原材料,也換來了大量的黃金白銀。
 
20世紀開始後,美國在貿易等領域逐步取代英國,成為全球最大的貿易市場,伴隨著的也正是美元的國際化,以及全球黃金向美國的流動。最多的時候,FED的黃金儲備占到整個全球官方黃金儲備的三分之二,超過22000噸。時至今日,全球最大的金庫依然在紐約,存有超過7000噸的黃金,但這些黃金並非美國所有,而是美國金融實力的一個象徵,全球各國政府、組織,以及私人持有的黃金,都需要在紐約金庫完成交易和存放。美國自己擁有的8100噸官方黃金儲備,則存放在軍事基地諾克斯堡。
 
能否提供值得信賴和流動性非常強的交易市場,能否擁有足夠的貿易體量,能否主導全球各類規則的制定,這似乎是衡量一個國家綜合實力的最主要體現,但如果一個國家能夠替別人保管黃金,擁有世界上最大的金庫,或許更能說明其實力和信用水準。
 
然而,自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諸多國家表示要從倫敦和紐約運回自己的黃金,一段時間內引起了市場恐慌。實際上全球各國存放在美國的黃金儲備確實從未接受過審計,很多傳聞認為美國早已挪用了很多黃金,擔心擠兌風險。
 
既然倫敦貴金屬市場如此重要,巴克萊銀行為何願意將才建成兩年的金庫轉手讓給中資?據悉,2014年巴克萊銀行因操縱倫敦黃金定價被英國金融市場行為監管局(FCA)重罰2600萬英鎊,此後巴克萊宣佈考慮在全球範圍內退出貴金屬業務。去年在巴克萊長達348頁的年度報告中,「黃金」或者「貴金屬」只被提到了13次,而其中12次都涉及官司、罰款和規則改變。無獨有偶,德意志銀行也因陷入操縱黃金定價調查,去年宣佈放棄倫敦黃金定價權和清算行成員身份,並關閉貴金屬交易部門。
 
此外,隨著金價的震盪,倫敦黃金市場也不如以往景氣。有報導稱,巴克萊和其他四家倫敦黃金市場中的清算成員,去年的日均黃金交易量跌至10年最低水準,總價值更較2011年歷史高點縮水了50%。從英國進出口資料來看,自2013年年初,有2250噸黃金離開了倫敦的金庫,使得過去十年其淨流入量只有1550噸。
 
業內人士指出,中國市場「金庫」需求的上升,根本的原因是中國經濟整體綜合實力的上升,以及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金融市場對財富的認知開始發生變化,從簡單的財富創造層面,轉入尋求更安全的資產持有。無論從中國人行持續增持黃金儲備,還是民間需求的高速擴張,都說明黃金作為一類財富儲存的手段,正跟隨中國經濟的體量一起發生著歷史性巨變。
 
在「西金東移」如火如荼之際,衡量中國經濟金融實力,以及國際信用水準的其中一個不能忽視的因素,或許就是中國能否擁有全世界最大的「金庫」,替別人保管黃金;能否打造出最活躍的國際黃金交易市場,推升人民幣的計價和交易價值,順利完成人民幣國際化。從中國工銀收購巴克萊金庫及貴金屬相關事業的舉動來看,中國向全球貴金屬市場宣示意味,不言可喻。
 
 
 
資料來源:金十數據財經網 https://news.jin10.com/ 
(炫麗鑫金銀投資新聞中心報導、提供相關財經訊息予網友參考,不代表本公司立場及觀點。炫麗鑫金銀投資 https://pm.shiny.com.tw/
 



推薦商品


小資金豆
牛市投資
UBS金條
PAMP銀條
新上市
收藏幣

炫麗便 - 尚利便


時尚
進利
方便
永續
信用
專業

媒體報導


黃金回收推薦!賣黃金推薦!炫麗銀樓!
台灣白銀買賣- Shiny黃金白銀交易所
專訪炫麗鑫-平民黃金鍊財術
全球黃金使用分析
飾金回收推薦!賣黃金推薦!炫麗高價收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