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貨膨漲|投資黃金|金價|避險

2017-11-15 國際政治變數與通貨膨漲,也讓黃金防禦功能提高

川普勝選後,美元一直漲,金價直直落,這個趨勢甚麼時候會改變呢?預計美元若12月升息後,短期間不容易再升息,此提供金價反彈空間。此外,國際政治變數與通膨,也讓黃金防禦功能提高,可以做為資產組合的安全氣囊。

用黃金做為資產安全氣囊,進可攻退可守
2016年投資市場黑天鵝頻頻現蹤,包括了英國脫歐、美國川普勝選、義大利憲法公投失敗。但市場反應卻出乎意料之外的冷靜,甚至還有慶賀行情,讓大家驚呼,難道黑天鵝都變成小白鴿了?
進入2017年,市場還能這麼理性反應嗎?不管任何壞消息出現,都還可以甩甩頭,繼續向前衝嗎?沒有人敢做這樣的預言或保證。
就像開車上路時,即使是小心謹慎的安全駕駛,也無法準確預估路況,但車上備有安全氣囊就可多一分保障。面對投資市場變化難測,黃金也可成為投資組合中的安全氣囊,適度發揮避險效果。

金價近期受強勢美元拖累,守住1100後伺機佈局
黃金在2011年9月創下每盎司1920美元的高價後,進入了漫長的修正期,直到2015年11月來到近4年新低點1046美元後,展開了長達8個月的回升走勢。2016年7月最高來到1375美元,反彈幅度高達31%。黃金貴金屬基金報酬率也爆衝,短短半年有些報酬率甚至高達100%。
不過10月之後,金價卻出現逆轉走勢,主要是美元升息議題迅速發酵,尤其是川普當選後,市場更預期美元將加速升息,此讓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跳升至2.4%,美元指數也衝上102。一向與美元走勢相反的黃金,價格因此直直落,並跌破1200美元關卡,呈現疲弱走勢,黃金基金報酬率也幾乎腰斬。
12月度過短線利空
由於聯準會12月14日利率會議幾乎確定升息,美元強勢可說是利多實現。但接下來短期內美元暫時不會升息,最快升息時點要到第二季之後,此也讓金價有反彈喘息空間。短線可觀察每盎司1100美元是否能守住,之後可迎接年底消費旺季。

國際政局不穩和通膨都是金價走勢的靠山!
但第二季後,市場又會開始反應美元升息議題,屆時又會對金價帶來一些干擾。不過,在變數眾多的市場環境中,有二個因素可能支撐金價走勢。
因素一,國際政治變數眾多。 包括近期義大利看守內閣能否接棒,或是2017年第一季必須進行國會改選,後者對義大利政局將帶來動盪。另外,2017年4月法國總統大選,也是市場關注焦點。而下半年德國總統大選,又是另一次考驗。除此之外,3月底前啟動英國脫歐談判,以及1月底美國總統川普就任後,是否增添國際政治與貿易摩擦。算一算,明年政治變數還真不少,有必要預做風險防範,一般而言,黃金是不錯的避險工具。
因素二,通貨膨脹壓力升高。 近期美國經濟表現穩健,再加上OPEC達成減產協定油價上漲,以及原物料價格回升,讓市場開始擔心通貨膨脹升溫,美元可能加速升息。雖然美元升息,不利金價走勢,不過若是高通膨環境,資金會尋找抗通膨工具,此時黃金又成為重要選擇。因此,美元若因為通膨加速升息,反而有利於金價走強。

投資黃金適合放長線穩陣腳!
短期間內,2017年第一季若美元偏向平盤走勢,有利於金價止跌回升,中長期美元升息趨勢雖然讓金價受壓,但通膨與國際政治變數,也提供金價支撐力道。因此對於黃金貴金屬基金,可以採取定時定額投資,以較長時間布局,一方面作為因應政治風暴的安全氣囊,一方面也有機會受惠於原物料與通膨議題。



資料來源:https://ctbcbank.talk.tw/Article.aspx?Article_ID=255



推薦商品


小資金豆
牛市投資
UBS金條
PAMP銀條
新上市
收藏幣

炫麗便 - 尚利便


時尚
進利
方便
永續
信用
專業

媒體報導


黃金回收推薦!賣黃金推薦!炫麗銀樓!
白銀買賣推薦!炫麗銀樓!
純金、K金、包金、鍍金如何辨別?
舊金回收,高價收購!
黃金存摺買賣一定賺?你不能不知道的買賣價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