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赤字如何導致惡性通貨膨脹 黃金

2023-11-30 財政赤字如何導致惡性通貨膨脹

Peter St. Onge
2023/11/23
 

上週是德國魏瑪市通貨膨脹結束100週年紀念日。在上週的通訊中,我寫了未來幾年的基本情況,即我們將重複1970年代吉米卡特 (Jimmy Carter) 領導下的滯脹。
 
本週我想談談最壞的情況之一:惡性通貨膨脹。
 

惡性通貨膨脹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德國的惡性通貨膨脹可能是當今最受關注的惡性通貨膨脹。
 
當然,紙幣已經多次過度膨脹,從一千多年前中國宋朝的第一個發明者開始,當時政府第一次意識到他們可以廉價地大規模生產紙幣。
 
眾所周知,阿根廷目前的通貨膨脹率為143%。這是自由主義者哈維爾·米萊上週獲勝的關鍵原因。
 
甚至在紙幣出現之前,幾千年來各國政府就一直在進行貨幣的惡性通貨膨脹。通常是透過熔化個人生產和使用的銀幣、金幣或銅幣,然後用基本金屬重新鑄造。
 
他們會保留剩餘的白銀,實際上是沒收它們,並強制以人為價值接受新硬幣 -通常會被處以死刑。羅馬晚期戴克里先的惡性通貨膨脹引起了媒體的關注,但事實上,幾個世紀以來,羅馬人經常貶低主要的羅馬貨幣 - 第納留斯(The Denarius)。從它被正式認可僅僅11年後就開始了。
 

 

魏瑪市惡性通貨膨脹
回到德國,自1871年德國統一以來,黃金支持的馬克一直是德國的官方貨幣。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時,德國政府取消了黃金支撐的馬克,以應對戰爭的巨額赤字。公共債務總額從1914年的50億馬克增加到1918年戰爭結束時的 1,050億馬克。
 
其中很大一部分由德國中央銀行Reichsbank提供資金,在短短4年內將貨幣供應量(現有貨幣量)從60億馬克增加到330億馬克。這導致該時期通貨膨脹率達到115%,馬克兌美元匯率下跌了6倍,而美元仍以黃金為支撐。
 
4年裡115%是很艱難的 - 每年大約20%。但這只是開始。
 
這是因為戰爭摧毀了德國近一半的工業生產,戰勝的盟國讓德國支付了1,320億馬克的賠款。以現代貨幣供給量計算,這相當於美國在國債之外還欠90兆美元的賠款。
 
儘管財政負擔龐大,戰後新的社會主義政府仍希望大幅增加支出。
 
他們首先嘗試提高稅收,但這還不夠,所以他們停止支付賠償金。這導致法國和比利時佔領了德國的主要工業區魯爾區。社會主義政府鼓勵工人反抗,並承諾支付他們的工資。
 
這是毒蘋果致命的咬傷。從1923年5月開始,德國央行開始大規模印鈔:實體貨幣數量在一個月內翻了一倍,推動了德國央行不斷追求更高的價格,並發行越來越大的貨幣。
 
三個月內貨幣供應量增加了80倍,從5月的80億增加到8月的6,700億。 3個月後,它達到了400千萬億 - 即4000億。
 

 
當然,價格也隨之上漲。一條麵包價值2000億馬克 - 大約是戰爭結束時國家債務的兩倍。一美元可購買4.2兆馬克。
 
有一些在柏林的美國交換生用他們的食物津貼買房子的故事。一般德國人會在發薪日衝出去花掉這筆錢,以免當天結束時錢被膨脹殆盡。家庭主婦用成捆的馬克當柴火。
 
正如你所預料的,這對經濟造成了嚴重打擊。失業率升至近30%,甚至中產階級也在出售資產 - 他們的鋼琴、傳家寶。
 
在鄉村,城裡人的團夥入侵小鎮,毆打農民,出於惡意殺害他們的牲畜,並偷竊食物。
 
亞當·弗格森(Adam Ferguson) 寫了一本出色的書《當金錢消逝時》(When Money Dies),講述了這些痛苦,您可以在Mises.org上托爾斯滕·波萊特(Thorsten Polleit) 的優秀文章中閱讀更多詳細資訊。
 
當央行被迫停止發行新貨幣來彌補政府赤字時,惡性通膨才結束。幾天后,主要的通貨膨脹論者、德國國家銀行行長魯迪·哈文斯坦去世。新任總統沙赫特(Schacht)穩定了馬克,去掉了12個零,恢復了戰前對美元的匯率。德國央行大幅減少了新發行的債券,所以它就停滯不前了。惡性通貨膨脹已經結束。
 

今日的教訓
德國惡性通貨膨脹的主要教訓是,一旦中央銀行成為為政府提供資金的工具,惡性通貨膨脹就會成為永久性的威脅。
 
與聯準會一樣,德國央行在紙面上也是獨立的。但鑑於政府始終控制央行,它們永遠不可能真正獨立。
 
就在過去幾年,在新冠疫情封鎖期間,聯準會印製了近5兆美元來彌補聯邦赤字。曾經有三分之一的美元有新墨水。
 
這距離貨幣在一個月內翻一番還很遙遠,但它帶來了它一貫的效果 - 通貨膨脹失控。即使根據官方統計數據,我們在2021年的通膨率也接近10%,而三年後的現在,通膨率仍是官方目標的兩倍以上。政府赤字再次威脅聯準會重新印鈔。
 

 

美國貨幣供應量
解決方法是什麼?很簡單:政府和金錢的分離。
 
就像那些私人羅馬硬幣一樣,個人會鑄造保值的貨幣,否則消費者不會接受它。只有國家才能過度通貨膨脹。只要國家控制金錢,災難就總是會發生。
 
當談到紙幣時,事實上,所有的政府貨幣 - 我們都知道這本書的結局:它將極度通貨膨脹。這只是時間問題。
 
炫麗 Shiny黃金白銀交易所
文章來源: Sound Money Defense
*文章內容為筆者個人見解,僅供參考,恕不代表本站立場。

 


推薦商品


小資金豆
牛市投資
UBS金條
PAMP銀條
新上市
收藏幣

炫麗便 - 尚利便


時尚
進利
方便
永續
信用
專業

媒體報導


投資白銀管道推薦!- Shiny黃金白銀交易所
白銀投資推薦!炫麗銀樓!
白銀提煉方法大公開!?
白銀買賣推薦!炫麗銀樓!
舊金回收,高價收購!
純金、K金、包金、鍍金如何辨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