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央行夏季購買黃金行動持續至十月

2023-12-06 各國央行夏季購買黃金行動持續至十月

Krishan Gopaul, 世界黃金協會資深分析師
2023/12/05
 
• 各國央行10月1日淨增加全球官方黃金儲備42噸
• 中國人民銀行再次成為最大買家,其次是土耳其中央銀行和波蘭國家銀行
• 與前兩個月相比,10月的銷量有所增加,其中烏茲別克斯坦和哈薩克斯坦的銷量最高。
 
各國央行的黃金購買量在10月份有所放緩,但並沒有改變吸引黃金投資者關注的強勁買盤的整體趨勢。報告稱,本月全球淨採購量總計42噸,比9月修正後的總量72噸低41%,但仍比1月至9月平均34噸高23%。
 

十月各國央行繼續瘋狂購買*

資料來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FS、各國央行、世界黃金協會
*資料截至 2023年10月31日。

 
國家層級的活動遵循一個熟悉的主題:少數銀行佔全球總量。中國人民銀行仍然是最大的購買者,報告稱其黃金儲備增加了23噸,這是連續第12個月增加黃金儲備。這使其年初至今的淨購買量達到204噸,並將其報告的黃金儲備提高到 2,215噸。儘管增幅顯著,但報告的黃金儲備仍僅佔該行國際儲備總額的4%。
 
土耳其央行本月也大幅增加了貨幣政策。它購買了19噸,將其官方黃金儲備(央行加上美國國債持有量)增加到498噸。2年初至今,由於3月至5月期間大量淨出售,央行仍然是淨賣家(44噸) 。
 
除了這兩家銀行之外,購買活動更為溫和。波蘭國家銀行繼續近期的購買熱潮,進一步增加了6噸黃金儲備。今年其黃金持有量已增加100多噸,達到340噸。印度儲備銀行(3噸)、捷克國家銀行(2噸)、吉爾吉斯共和國國家銀行(1噸)和卡達中央銀行(1噸)是十月份的其他重要買家。
 
與八月和九月相比,十月的銷量也有所增加。這些銷售是由烏茲別克中央銀行(11 噸)和哈薩克國家銀行(2噸)推動的。我們經常注意到,兩家銀行經常在淨買入和淨賣出之間切換,這對於從國內購買黃金的銀行來說並不罕見。
 

年初至今央行活動依然廣泛,購買量遠超過銷售量*

資料來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FS、各國央行、世界黃金協會
*資料截至 2023年10月31日。

 
甚至在10月的淨購買之前,我們就注意到2023年可能是央行購買量又一個巨大的一年。由於第四季度開局積極,今年央行的需求看起來將進一步攀升。
 
炫麗 Shiny黃金白銀交易所
文章來源: 世界黃金協會
*文章內容為筆者個人見解,僅供參考,恕不代表本站立場。

 


推薦商品


小資金豆
牛市投資
UBS金條
PAMP銀條
新上市
收藏幣

炫麗便 - 尚利便


時尚
進利
方便
永續
信用
專業

媒體報導


專業黃金買賣- Shiny黃金白銀交易所
白銀買賣推薦!炫麗銀樓!
台灣白銀買賣- Shiny黃金白銀交易所
投資白銀專家- Shiny黃金白銀交易所
窮人黃金大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