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黃金市場 金飾 日本實體黃金

2023-12-14 日本黃金市場的典範轉移

By Bruce Ikemizu, 日本金銀市場協會代表董事
 
過去,在中國進入世界黃金市場之前,日本是全球最大的黃金進口國之一。在 1980年代和1990年代,我在一家貿易公司從事實物黃金交易,主要職責是從澳洲、瑞士、倫敦、南非和其他來源進口實體黃金。然而,隨著消費稅的引入,這項業務的動態逐漸發生了變化,尤其是在2000年代後日本經濟泡沫破滅之後,該國成為黃金淨出口國,標誌著黃金的180度轉變於我們的業務運營。
 
在東京銀行分行的14年任期中,我們只進口過一次黃金,但無數次出口黃金,主要出口到亞洲,當亞洲需求減弱時,我們出口到倫敦。消費稅最初於1989年徵收3%,1997年提高到5%,2014年提高到8%,最後在2019年提高到10%。這與黃金投資有什麼關係?那麼,當你在日本購買黃金時,你必須繳納這個稅,但是當你出售黃金時,你會收回它,因為這個稅應該由消費它的人承擔。理論上來說,這個消費稅應該不會對黃金投資產生負面影響。相反,它有它的優勢,因為無論您購買時支付的是 0%、3%、5%、8% 還是 10% 的稅,您現在都可以獲得售價的10%。
 
然而,此次消費稅對日本黃金市場的影響卻截然不同。也許直到2000年代初我們才完全理解它對市場的深遠影響。與國外黃金的稅務待遇不同,例如香港,購買黃金無需繳納增值稅,從香港帶黃金到日本無需報關,在日本出售,可以增加消費價格之上的稅,現在為10%。黃金10%的利潤刺激了個人和大型犯罪組織的大規模走私活動。儘管日本只有一個小型金礦,年產量僅幾噸,但日圓價格走高導致的黃金長期清算和走私是日本黃金出口的兩個主要原因。日本政府最終採取嚴厲措施打擊海關走私黃金,並指示企業如果無法證明已正式繳納消費稅,請勿購買黃金。儘管走私活動在某種程度上仍然存在,但我們認為目前的數量已低於過去,其對日本黃金市場的影響正在減弱。
 
現在,黃金在日本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受到更多關注。1971年,當美國總統尼克森宣布美元與黃金脫鉤時,金價開始從每盎司35美元浮動。51年後,黃金價格達到每金衡盎司2,000美元,兌美元價值驚人地成長了57倍。截至撰寫本文時,以美元計價的黃金價格徘徊在每金衡盎司1,980美元左右。這一趨勢反映了一個自然過程,世界各國政府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自由印製法定貨幣,而黃金供應卻有限。
 
圖1:美國貨幣供給量與黃金價格

資料來源:Refinitiv
 
總的來說,以日圓計價的黃金也是如此。然而,以日圓計價的黃金在美元黃金突破歷史高點兩年後。今年,日圓黃金多次突破歷史高位,最新價格達到每克9,566日圓。1971年,以日圓計價的黃金價格開始約為每克250日元,因此日元黃金已升值約38倍。
 
圖2:過去54年黃金兌日圓匯率

資料來源:Refinitiv
 
過去,每當價格每克上漲500日圓時,我們就會觀察到金條和金飾的大量拋售。各大零售商店裡,賣家都排起了長隊。當市場下跌時,情況正好相反,人們排隊購買黃金。許多年前,當我在一家交易公司在Tocom上進行交易時,我的簡單但持續盈利的交易策略取決於日本投資者尋找便宜貨的傾向,而不是西方投資者的趨勢跟踪風格。當倫敦和紐約出售黃金導致價格下跌時,日本投資者進入市場搶購便宜貨,而當西方投資者買入並導致價格上漲時,日本投資者則進入市場搶購黃金。
 
圖3:日本黃金進出口平衡

資料來源:UBS
 
近年來,日本投資者的這種抄底風格正在迅速改變,儘管以日圓計價的黃金價格已經達到了我們過去從未見過的水平。人們自然會預期黃金持有者的拋售會激增,但在物價水準大幅上漲的情況下,這種情況並沒有發生。例如,較高的價格一直吸引著大型零售店的賣家,但現在,他們報告說,櫃檯上的銷售和購買非常平衡。在黃金ETF領域,美國和歐洲的黃金ETF持有量一直在減少,但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日本黃金ETF儘管價格處於歷史最高水平,但仍在不斷增加其持有量。
 

 
對黃金採取這種新態度有幾個原因:
 
1. 投資者的世代轉變
老一輩是20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甚至幾年前黃金的主要買家。然而,現在老一輩正在退出市場,出售他們的黃金,而年輕一代正在進入市場。十年前,參加我的投資研討會的90%以上都是老年男性和女性。尤其是在新冠疫情之後,年輕得多的人群(20多歲和30多歲的男性和女性)已成為主流。這些年輕投資者還沒有見過黃金價格在每克1,000日圓左右的市場。過去的物價水平可能會阻止老年投資者以當前的金價進行投資,但對年輕一代來說意義不大。
 
2.日圓持續貶值
今年,日圓兌美元匯率最初為131日圓,此後已貶值至150日圓。日圓兌美元貶值約8.7%。加上通膨壓力,日本投資者越來越擔心在銀行帳戶中持有日圓。雖然銀行存款的安全性歷來是老一輩的偏好,但僅持有銀行存款已不再能抵禦日圓貶值。現在,越來越多的投資者將黃金視為對沖通膨和日圓貶值的工具。儘管金價上漲,但黃金投資仍持續成長。這項新的投資目的有效地解釋了日本人儘管價格處於歷史高點但仍購買黃金的趨勢。
 
圖 4:儘管價格大幅上漲,黃金零售需求仍在增加

資料來源:UBS
 
3.NISA新帳戶介紹
NISA(日本投資儲蓄帳戶)效法英國ISA模式於2014年推出。使用NISA的個人可免繳20.315%的交易利潤稅。該帳戶的限額為120萬日元,期限為5年,預計今年底終止。新的 NISA將於2024年啟動,允許個人每人投資高達1,800萬日元,沒有時間限制。這反映了政府將資金從休眠銀行存款轉移到投資的措施。過去,許多人沒有開設NISA帳戶,因為他們認為限額太小且可以忽略不計。我就是其中之一。然而,無時間限制的1,800萬日圓新限額徹底改變了局面。現在,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開設經常NISA帳戶,因為他們可以同時擁120萬和新的1800 萬,為2024年1月4日開始的擴展框架做準備。新的NISA將包括4個黃金、3 個鉑金、2個白銀、1個鈀金以及一個貴金屬組合基金。除了實體黃金產品外,我們自然可以預期更多的投資資金將從日本投資者流入貴金屬。事實上,黃金 ETF已經出現了這種趨勢,因為對其的大部分新投資都來自NISA活期帳戶。明年,當新的NISA計劃以更大的框架啟動時,這一趨勢可能會得到加強。日本黃金市場正經歷典範轉移。
 
圖 5:日本黃金ETF餘額-儘管價格上漲,但仍在持續增加
MUFJ 黃金和鉑金ETF重量(克)


資料來源:三菱日聯信託銀行
 
炫麗 Shiny黃金白銀交易所
文章來源: SBMA
*文章內容為筆者個人見解,僅供參考,恕不代表本站立場。

 


推薦商品


小資金豆
牛市投資
UBS金條
PAMP銀條
新上市
收藏幣

炫麗便 - 尚利便


時尚
進利
方便
永續
信用
專業

媒體報導


賣白銀,店家哪裡找?Shiny 炫麗是您最佳選擇!
黃金回收推薦!賣黃金推薦!炫麗銀樓!
投資黃金分析,專家座談分析給你聽!
飾金回收推薦!賣黃金推薦!炫麗高價收購!
黃金回收服務,價格隨時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