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物價指數 年利率

2024-01-12 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0.3%,高於預期,推動年利率上漲至3.4%

Jeff Cox
2024/01/11
 
• 12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0.3%和3.4%,而預期分別為0.2%和3.2%
• 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所謂的核心CPI本月也上漲0.3%,較去年同期上漲3.9%,而預期分別為0.3%和3.8%。
• 增加的大部分原因是住房成本上漲。該類別本月上漲0.5%,佔核心CPI漲幅的一半以上。
• 經通膨調整後的薪資本月上漲0.2%,較去年同期小幅上漲0.8%。
 
根據勞工部週四公佈的一項數據,12月消費者為各種商品和服務支付的價格漲幅超出預期,顯示通膨仍對美國經濟構成影響。
 
本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0.3%,高於0.2%的預期,而大多數經濟學家和政策制定者認為通膨壓力有所緩解。以12個月計算,2023年CPI上漲3.4%。接受道瓊斯調查的經濟學家一直期待3.2%的同比增長。
 
相比之下,2022年12月CPI全年漲幅約為6.4%。
 

圖表:Gabriel Cortes / CNBC
資料來源:美國勞工統計局
截至2024年1月11日的數據

 
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所謂的核心CPI本月也上漲0.3%,較去年同期上漲3.9%,而預期分別為0.3%和3.8%。同比核心讀數為2021年5月以來的最低水準。
 
增加的大部分原因是住房成本上漲。該類別本月上漲0.5%,佔核心CPI漲幅的一半以上。按年計算,住房成本增加了6.2%,約佔通貨膨脹增幅的三分之二。
 

註:經季節性調整
圖表:Gabriel Cortes / CNBC
資料來源:美國勞工統計局,來自FRED
截至2024年1月11日的數據

 
聯準會官員普遍預計,由於續約的租約反映了租金的下降,今年住房成本將下降。
 
消息公佈後,股市期貨下跌,而公債殖利率小幅走高。
 
12月份食品價格上漲0.2%,與11月持平。雞蛋價格本月上漲 8.9%,但年比仍下跌23.8%。能源股繼 11月下跌 2.3% 後上漲0.4%,其中汽油上漲0.2%,但天然氣下跌0.4%。本月航空公司票價上漲了1%。
 
在其他關鍵物價指數中,機動車保險上漲1.5%,醫療保健上漲 0.6%,二手車價格(最初通膨飆升的關鍵因素)繼11月上漲1.6%後,又上漲0.5%。
 
美國勞工統計局在另一份新聞稿中表示,經通膨調整後的薪資本月上漲0.2%,較去年同期小幅上漲0.8%。
 
聯準會官員特別關注服務價格,以此作為通膨是否顯示出回到央行2% 目標的持久跡象的證據。
 
扣除能源的服務業本月成長0.4%,年增5.3%。
 
通膨數據涵蓋聯準會連續第三次會議維持關鍵借款利率穩定的同一個月。在做出這項決定的同時,政策制定者表示,只要通膨數據繼續配合,他們可能會在今年開始降息。
 
儘管通膨數據高於預期,期貨交易商仍認為聯準會很有可能在三月開始降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 (CME Group) 的FedWatch期貨定價指標顯示,3月降息的可能性約為69%,略高於週三的水平。
 
不過,這一機率也反映出市場與聯準會對於2024年降息時機和幅度的分歧。市場預計今年將有六次降息;預計聯準會將在2024年降息六次。聯準會的預測僅為三。
 
信安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師Seema Shah表示:“這些數字還不錯,但確實表明通縮進程仍然緩慢,不太可能直線下降至2%。”“當然,只要住房通膨仍然居高不下,聯準會就會繼續抵制即將降息的想法。”
 
最近幾天,一些政策制定者避免承諾實施更寬鬆的貨幣政策。
 
紐約聯準行長John Williams週三表示,通膨顯然已從2022年中期的40多年來的峰值回落,並正在取得紮實進展。但他沒有透露何時認為降息合適,並堅稱「限制性」政策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
 
聯準會理事Michelle Bowman和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Lorie Logan等其他官員也表示懷疑,並表示如果通膨走高,他們將毫不猶豫地升息。
 
這些言論是在充滿活力的經濟背景下發表的,失業率保持在4%以下,儘管有證據表明債務負擔增加和儲蓄減少,但消費者仍在繼續消費。
 
在週四的其他經濟新聞中,勞工部報告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幾乎沒有變化,為20萬2,000人,低於道瓊斯估計的21萬人。
 
炫麗 Shiny黃金白銀交易所
文章來源: CNBC
*文章內容為筆者個人見解,僅供參考,恕不代表本站立場。

 


推薦商品


小資金豆
牛市投資
UBS金條
PAMP銀條
新上市
收藏幣

炫麗便 - 尚利便


時尚
進利
方便
永續
信用
專業

媒體報導


舊金收購,高價回收!
金價大暴跌?投資改買白銀?
白銀買賣推薦!炫麗銀樓!
窮人黃金大翻身
黃金存摺買賣一定賺?你不能不知道的買賣價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