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訊網> 黃金長期投資者 應該關注 三個因素未來的走向

2013-10-17 <和訊網> 黃金長期投資者 應該關注 三個因素未來的走向

2013年10月17日02:06 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 
  從年初1692美元/盎司的高點,一度跌至2009年以來的歷史低點1179.40美元/盎司,今年,金價的走勢好像被A股“帶壞了”。
 
  “投資者需要考慮的是,他們希望黃金在其整個投資組合中扮演怎樣的角色。”道富環球投資管理SPDRETFs亞太區(日本除外)業務拓展主管陳俊文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黃金仍然是一個投資組合中,分散、對沖風險和實現資產保值的一個重要組成要素。
 
  陳俊文強調,投資者不應該把黃金投資看做短期牟利的工具,他建議,在決定投資黃金的比例時,投資者可以模仿S&P高盛商品指數或者道瓊斯 -UBS商品指數(DJ-UBSCI )中黃金的權重安排作為起點。
 
  《21世紀》:今年以來,黃金價格一直比較波動,對投資者而言,還能繼續將黃金視為一種避險資產進行投資嗎?
 
  陳俊文:投資者不應當僅根據價格來決定是否投資,他們需要考慮的是,希望黃金在其整個投資組合中扮演怎樣的角色。
 
  對於一個長期投資組合來說,如果只看重投資回報,而忽略了風險管理,將會對最終的投資回報產生負面影響。事實上,在設計一個投資組合時,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考慮這個組合中包括的資產,過去所有可能的表現。
 
  黃金是一種長期投資標的,投資者不應該抱著短時間內就能獲得高收益的心態去投資黃金。相反,他們應該把黃金看作一個長期投資品,是他們投資組合中一種重要的分散投資、對沖下行風險以及資產保值的組成部分。
 
  《21世紀》:隨著美聯儲宣布計劃退出量化寬鬆,黃金的價格受到明顯影響,投資者應當怎樣調整對黃金的投資?
 
  陳俊文:黃金過去的表現證明,它能夠幫助保持投資者的購買力,而且能增強一個投資組合的多樣性,因為一般來說,黃金與其他資產類別的關聯度較低。我前面也提到,投資者在決定黃金在其投資組合中扮演的角色時,應當考慮投資黃金的長期收益。
 
  面對現在的環境,決定如何投資黃金,投資者們應當先問自己三個問題:

第一,中國和其他新興市場未來不再會是全球增長的動力來源嗎?
第二,發達市場會停止採取極端措施對抗去槓桿化的影響嗎?
第三,美元會長期走強嗎?
 
  如果三個問題的答案都是否定的,那麼計劃出售或者已經賣出了黃金的投資者需要記著的是,過去,讓黃金具有吸引力的很多基本面因素,今天依然存在。
 
  《21世紀》:在今年金價大跌時,一度有很多中國投資者爭相買入實物黃金,這麼做是否明智?
 
  陳俊文:不論是實物黃金還是黃金ETF產品,當你決定是否投資黃金時,都要取決於你希望黃金在自己的投資組合中扮演怎樣的角色。當然,對於中國投資者來說,除了這個因素外,他們可能還會考慮未來使用黃金的需求,比如慶祝一些節日等。
 
  《21世紀》:現在黃金ETF市場的主要參與者是哪些?黃金ETF市場的投資有哪些變動趨勢?
 
  陳俊文:2004年11月,世界黃金信託服務公司和美國道富推出第一隻黃金ETF產品,從資產規模、流動性和在多個交易所的可獲得程度來看,該產品至今仍在全球市場上佔據主導地位。
 
  自那以後,其他很多類似的黃金ETF產品不斷產生。但一般來說,規模較大的基金往往能吸引更多資產,因為這類基金的流動性更強,買賣價差區間也更小。
 
  我們看到的另一個趨勢是,本土資產管理經理開始在對零售客戶銷售的聯接基金(feeder fund)或打包基金(wrapper fund)結構中,使用較大的、流動性強的黃金ETF產品。
 
  《21世紀》:如果投資者為財富保值而投資黃金,在全部可投資的資產中,拿出多少投資於黃金會比較合適?
 
  陳俊文:投資者可能會發現,在一個傳統的股票和固定收益投資組合中加入大宗商品投資會帶來更好的效果。
 
  在決定投資黃金的比例時,投資者可以模仿S&P高盛商品指數或者道瓊斯-UBS商品指數(DJ-UBSCI)中黃金的權重安排作為起點。
 
  不過,除非你的整個資產組合全都集中在大宗商品上,否則黃金的未來收益會被明顯稀釋。比如,模仿DJ-UBSCI的投資比重,一個投資組合中,大宗商品投資佔比為10%,那麼總資產中,實際投資於黃金的比重可能不足1%。
 
  為了讓黃金在一個投資組合中的佔比更高,很多投資顧問會建議,整個投資組合中,對黃金的投資比例保持在2%-10%之間,具體則根據你的目標、投資期限和流動性等需要而定。
 
轉自:https://gold.hexun.com/2013-10-17/158803193.html



推薦商品


小資金豆
牛市投資
UBS金條
PAMP銀條
新上市
收藏幣

炫麗便 - 尚利便


時尚
進利
方便
永續
信用
專業

媒體報導


鑑定黃金課程,黃金收購鑑定全都錄!
白銀買賣推薦!炫麗銀樓!
白銀提煉方法大公開!?
飾金回收推薦!賣黃金推薦!炫麗高價收購!
黃金回收工廠,黃金回收最高價!
專業黃金買賣- Shiny黃金白銀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