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主筆> 美債問題就是美元貨幣危機!

2013-10-25 <鉅亨主筆> 美債問題就是美元貨幣危機!

鉅亨網主筆 邱志昌博士 2013-10-14

壹、前言
 
本文認為,美國債務上限的調高可能會拖過10月17日,但因為財政部與華爾街多已經提出暫時應變機制,因此短期對金融市場的衝擊將降低。我們無法判斷,債務發行上限之調高何時會通過?但此一事件可以以美國公債市場之量化指標,即短、中、長期之公債殖利率,以其結構性之變化,做持續追蹤。由它們的結構演進,可以預期事件進度。我們希望美國朝野盡快處理,如果只以暫時性「六周措施」撐住債務危樓;則拖延時間持久,美元大幅貶值之貨幣危機機率越高,對全球金融與經濟發展將可能是一場浩劫!
 

貳、短、中、長期債券殖利率是事件觀察指標!
 
本周全球金融市場,將會歷經一場震撼教育。因為,眾所周知,美國公債舉債上限將可能在本周四(10/17)或是下周到期。如果美國政府2014年預算案還是沒有通過,而本周四舉債也已經達到上限,則勢必引發全球性風險。這是從來不可能會發生的事,但它已近在眼前;雖然它發生的機率只能只有1%,但在統計學的意義上,不代表它沒有發生之機率;即使只有0.01%機率,它與零風險仍然相距甚遠、也會有發生的不巧。
 
 
如果美國債務違約,則其驚心動魄將遠大於2011年8月,美國主權信用評等由三A被去掉一個A。當時也是美國94年以來從沒發生過的事,信用評等被從三A名單上剔除。「債務違約」,這更是美國1776年7月4日建國以來,從未發生的。我們由短期,美國一個月公債到最長期之三十年期之美國公債,其殖利率之表現,發現:一、市場預期短期美國的債務上限調高問題,不會快速解決。上周,美國一個月國庫券殖利率由前一周之0.12%,飆升至0.322%;這是自2008年第四季以來最高殖利率。美國財政部在上周標售之一個月之公債,其盤中殖利率已達0.35%,市場買氣大幅縮水。投資銀行之市場策略師認為,如果10月17日美國債券違約,則將會波及短期公債;如一個月、三個月或一年期等。我們由市場反應,短期美國公債違約問題可能無法如期在10月17日解決,但期望在10月底之前,或是11月會解決;而且由目前至10月17日這一段期間中,因為美國聯準會已經有所準備,QE政策也還沒退場;白宮又提名葉倫(Janet Yellen)擔任2014年2月,新任期開始之聯準會主席。財政部長Jacob J. Lew也提出不少應變方案;因此,我們認為美國即使提高債務上限措施,不會在10月17日就通過;但對金融市場,道瓊工業指數與一個月之公債殖利率走勢多已經在上一周開始反應,上周四之前大跌,上周四單日大漲323.09點,重新站上15126.07點。股市周五之大漲,也多在表達金融情勢是隨著白宮與國會的談判,上下波動!
 
 
图片说明 
(圖一: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日K線圖,鉅亨網債券)
 
我們認為,未來美國短、中、長期公債殖利率變化,也就是短、中期將因為此事件,會出現下列幾種演變:一、以十年期公債與10月17日為臨界值(Critical)。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是此一事件「惡化」或「沒事」的關鍵指標。從今日周一開始至周四(10月17日),如果預算僵局持續存在,則三個月公債殖利率將會跟進一個月期公債殖利率,顯著上揚;越靠近10月17日時,如果白宮與眾議院之僵局仍然存在,那美國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多會漸序跟進,陸續上揚。如果財政部長10月17日對國會報告,國會之回應強硬,當天解決無望,則將更進一步會使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再跟進上揚。

 
我們認為,十年期公債是事件的臨界指標;只要僵局不會拖過10月17日附近:一、之前,這一些賣掉一個月或三個月或一、兩、三年期公債之投資銀行,將可能將這一些賣短期公債所獲得之資金,改買十年期、或二十年期、三十年期公債。二、我們認為,如果連美國十年期公債之殖利率多往上揚,就是危機可能加深,也就是預算與債務上限僵局將會拖延一段長時間。因為,市場危機感會隨著時間演變,越來越不安。如果白宮與國會多沒有進度,則會再由現在的不安、恐懼演變為驚慌、失望;而拖過10月17日之後越久,則會由失望變成絕望。我們在此時間點只能估計,拖過10月17日之機率偏高,但無法估計何時解除危機?因為,如果市場是夠效率,則一個月公債殖利率飆高到0.35%,這就代表所有強式市場的行為人,專業投資之基金經理人已經將此情勢認定為,僵局會拖過10月17日。但,在10月17日之後,是否會再拖多久?這必需借助上述,我們所提到之各年期公債殖利率之結構反應,繼續觀察。


 
叁、美國短債資金往長債與亞洲股市移動!
 
這一些賣出美國政府短期債券之資金,也有可能流到亞洲股票或債券市場。因為如果美國債務違約,等同美元失去部份支付、與購買力、及儲蓄功能,美元會貶值。因此,有部份美國債市資金將轉向亞洲貨幣市場,如東北亞貨幣,或東南亞國家貨幣;以定存方式持有、或Parking在債券市場中。這一種趨勢會隨著10月17日之接近,越來越明顯。因為,這一些資金是畏懼美國預算與公債大限問題,認為會發生想像不到的拖延。以歷史經驗,10月1日起算,若超過21天才解決,則問題嚴重。如果這一些會到亞洲的資金,是買進台灣與日本公債,則這一些國家之公債殖利率會下跌。如果是買進這一些國家的股票,當然是股價指數會上揚。但,這一些資金不管用什麼方式迴避,亞洲貨幣多將顯著升值。越靠近10月17日,美國短期公債違約風險之壓力就越大,資金往亞洲移動之速度就越快,亞洲貨幣的升值壓力就越重。
 
(圖二:新台幣兌換美元日K線圖,鉅亨網首頁) 
(圖二:新台幣兌換美元日K線圖,鉅亨網首頁)
 
但,這一些資金在轉進過程中,將面臨一個困難。即這些可以提供「庇護」的亞洲國家,除日本外,台灣、中國與東南亞之泰國等東南亞國協國家,多是以出口貿易為導向。中國也一樣,雖然本文曾以經濟計量模型驗證過,中國工業生產內需市場對中國經濟成長率,遠比外貿易順差要顯著;但外貿順差卻是市場的顯性因子,是「面子」;內需是「裏子」。尤其是台灣,我國中央銀行就擺明了,很不喜歡外資只是進來套取匯差。彭總裁公開表示,這一些資金「歡迎光臨」台灣股票市場。我們判斷,這一些遠渡重洋資金可能不會選擇日元做套匯,因為JOB(日本央行)自2014年起,日元QE政策就會上路;預期日元貨幣供給量將大量增加,日元貶值機率大於升值,這是沒把握會賺到匯差的。但,反而言之,若如果真的選擇日元,則我們會認為,這些資金將買進日經225股票。

 
在我國中央銀行已經公開表明,不歡迎套匯行為後。這些逃出美國的資金,自8月19日後即陸續買超台股,而且越來越神勇、台股加權股價指數在上周已將突破2013年新高。外資停留在台灣公債市場Parking,等著坐收漁利之機遇,可能比賺取股票價差。因此,它們會因為這一些現實考量,進到股票市場、去買股票。
 
(圖三: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周K線圖,鉅亨網首頁) 
(圖三: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周K線圖,鉅亨網首頁)
 
肆、最後必需要讓步的可能是白宮!
 
預估本周,亞洲股票市場可能還是無畏美國政府大限將到,持續反常上揚,也可能隨著美國國會議員進白宮的次數、與協商訊息,反覆波動。股票是流動程度最高的有價證券,變現速度快,當然風險也是最高。我們認為,亞洲股市之最大下跌風險期,可能不會是在本周四前,也可能不會在周五;雖然美國財政部長在台北時間周四晚上,才會向國會報告。除非美國國會於周四晚上,完全解除預算僵局與公債大限,或在周四前先行通過政府預算,周五亞洲股市才會以市場分析師之「利空完全出盡」方式,獲利了結、出現賣壓。
 
 
我們認為,亞洲股市最大風險期,反而是在拖過10月17日之後。因為,屆時是亞洲貨幣升值壓力最大時;而且市場會認為美國政府,已經有短期機制,可以支付陸續到期之短期債券。但拖過當天之後,原本還留在美債之資金,將會對亞洲股市垂涎三尺,產生Herding。畢竟,在上周之前已經進到台灣股票市場之外資,多可能已獲得「必需報酬率」;這會使還在觀望的資金心癢手癢、小鹿亂撞。
 
我們認為,歐巴馬總統打的如意算盤是,以退為進。在健保方案被完全刪掉與部份被刪及減赤三種籌碼之中,以這三種籌碼來換取提高債務上限與預算通過。但,共和黨可能不做如是想,因為健保支出將會使預算減赤效果更差,因此要求白宮不得將健保支出列入未來一年政府預算,以免赤字更大,而且還要削減預算赤字。共和黨認為,白宮的減赤努力不夠,因此壓根兒就不想讓健保通過,而且還想要求白宮大幅減赤,以致於形成10月1日之僵局。如果是這樣,則白宮勢必要在部份健保預算與大幅減赤,兩者完全讓步,才會獲得共和黨之首肯;可是這是歐巴馬最不可能接受的方案。但,最後是歐巴馬讓步,犧牲健保預算?或是共和黨讓步?我們認為,最後可能是白宮需要大幅讓步。因為,過去兩年所有主權債務危機之歐洲國家,國際貨幣基金(IMF)與歐洲央行的紓困原則,就是撙節支出。美國已有主權債務危機發生之風險?為什麼?因為,美國國債已經占年國民生產毛額GDP之100%;如果經濟成長率在未來兩年之內,無法顯著復甦,此比率可能會持續上揚,最後會導致此一場景再度上演。因此,何不現在就開始撙節?
 
伍、結論
 
美國必需要嚴肅正視預算與債務上限問題,前者關係到美國經濟成長與美國基層民眾的生存,後者對全球各國金融與經濟影響舉足輕重。2011年8月,美國朝野已經上演過一次「狼來了的小孩」,希望此次不要真的是「來了」;因為,美元之升貶對全球金融經濟發展,舉足輕重!對投資者而言,一味驚慌、絕對於事無補。抽絲剝繭、以歷史經驗深入事件邏輯,好好運財務金融與國際金融理論,將可以窺見美國財政大限,其實就是美元大幅貶值風險!就是美元貨幣危機!
 
 
轉自:https://news.cnyes.com/Content/20131014/KHAURO2W9ZQ9M.shtml



推薦商品


小資金豆
牛市投資
UBS金條
PAMP銀條
新上市
收藏幣

炫麗便 - 尚利便


時尚
進利
方便
永續
信用
專業

媒體報導


投資黃金秘笈大公開- Shiny黃金白銀交易所
窮人黃金大翻身
純金、K金、包金、鍍金如何辨別?
金價大暴跌?投資改買白銀?
飾金回收推薦!賣黃金推薦!炫麗高價收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