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日報>淺析黃金的投資價值

2013-11-22 <證券日報>淺析黃金的投資價值

(來源:證券日報)有記載的人類歷史幾乎都伴隨著金銀而存在,從古埃及到印度、中國,金銀既可以作為等價交換物,也可以作為裝飾品,甚至是一種文明、神明或者權力的象徵。有統計表明,在人類過去3000多年的歷史文明中,金銀作為貨幣的時間超過百分之九十。作為硬通貨,黃金能夠體現貨幣價值,具有一定的投資價值。

首先,貨幣發行以政府的信用為擔保,其發行主體是代表政府主權的利益。當政府利益受到影響時,如經濟危機、金融危機、國家或地區間競爭,貨幣政策的調整往往成為政府攫取利益的工具。而在實際經濟運行中,紙幣發行量的變化無疑就成為貨幣政策調整最直接的表現。

2008年金融危機後,全球各國央行紛紛拿出殺手鐧,降低基礎利率,擴大基礎貨幣發行,從而有效降低融資成本,提高本國出口的競爭力,刺激經濟復蘇。以美國為例,在格林斯潘時代,隨著網絡泡沫的破滅,美國政府為防止經濟出現危機採取了大幅降低利率等寬鬆手段,利率一度降低到1.25%。而金融危機過後,美聯儲更是維持零利率長達6年之久,其負債表從2007年年底的8900億美元一路飆升至3.85萬億,增長了近3萬億!

從某種意義上說,2008年金融危機的真正原因和美國政府所採取的過度寬松貨幣政策高度相關。紙幣僅僅是代替金屬貨幣執行貨幣的流通手段,但是這並不代表紙幣具有內在的投資價值。當政府出於政治以及經濟的原因調整貨幣政策時,紙幣的發行可能走向泛濫,最終導致其購買力大幅下降,投資者的財富也會隨之縮水。

  其次,全球每年黃金的新增產量微乎其微,新增(新開採)3000噸左右,折合美元約為1200億美元。與全球17萬噸的存量相比,黃金的增量很小。況且黃金還是工業、首飾等行業的加工原材料,工業生產的需求基本上消化了大部分新增黃金量。因此,基於“供給-價格”理論,黃金是度量財富比較合適的工具。與之相反,紙幣在市場中的供給是巨大的,在特定階段甚至是無節制的。

  最後,自布林頓森林體系解體以來,金價在42年中以年化9%的收益率超過標普500年化6.2%的收益率,而紙幣的購買力只有40年前的5%。儘管黃金的價格始終處於波動變化之中,但是黃金始終是衡量貨幣價值的最好工具,並且能夠給人們的財富帶來相對穩定的增值和保值,尤其在金融危機中更是最佳的投資品。

  目前,投資者參與黃金投資的渠道主要有投資金條、紙黃金、黃金現貨實盤交易、黃金現貨延期交易、黃金期貨交易以及黃金QDII等。不過,上述投資渠道的門檻普遍較高,普通投資者一般很難涉足。隨著指數化投資的興起,黃金ETF使黃金投資進入低門檻時代,也是未來投資者進行黃金價值投資的首選。

(2013年11月22日 07:29)

轉自:https://gold.jrj.com.cn/2013/11/22072916198083.shtml


推薦商品


小資金豆
牛市投資
UBS金條
PAMP銀條
新上市
收藏幣

炫麗便 - 尚利便


時尚
進利
方便
永續
信用
專業

媒體報導


飾金回收推薦!賣黃金推薦!炫麗高價收購!
專業黃金買賣- Shiny黃金白銀交易所
鑑定黃金課程,黃金收購鑑定全都錄!
紀念銀幣買賣!- Shiny黃金白銀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