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見聞>從火雞身上學到的投資理念

2013-11-30 <華爾街見聞>從火雞身上學到的投資理念

來源:華爾街見聞   2013年11月29日
 
  “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這句話是很多人都經常會聽到的,也是主管機關要求各種投資商品若出現在媒體廣告上需要標示的警語,但這個警告並沒有達到太多的效果,許多人依然是依靠過去的績效在挑選投資產品,就像是香煙盒上的“吸煙有害健康”一樣,想抽煙的人依然是會繼續抽煙的。
 
  昨天是美國的感恩節(Thanksgiving),很多家庭都會來上一頓豐盛的火雞大餐,《黑天鵝效應》的作者Nassim Taleb認為,如果投資人仍然還是相信過去的績效會代表未來,那麼想一想感恩節的火雞吧!他在《黑天鵝效應》這本書中提到:
 
  “請考慮一隻每天有人餵食的火雞,每一次的餵食,都讓這只禽鳥確信,這個友善的人類,會為了這只火雞最大的利益而來餵食它,這是這只火雞生活中所不變的法則,直到感恩節之前的星期三下午,某件'意想不到'的事情會發生在這只火雞的身上,這才改變了這只火雞的信念.... ..所以,我們如何能從過去的既有知識去了解未來呢?........火雞問題可以化為任何餵你的那隻手可能就是扭斷你脖子的那隻手這 ​​種狀況的通則。”
 

  處在金融市場中的投資人就好像那隻火雞一樣,往往是單靠過去的資料所得到的結論,就天真的認為未來的一年,三年甚至五年都會是如此,這也是為什麼金融市場的預測總是會不准,黑天鵝事件總是會不斷的出現, Nassim Taleb說金融市場中充滿著許多的變數與未知的不確定性,這就好像是一隻火雞一生中所經歷的1001個日子一樣(下圖),經過了1000個美好的日子之後,卻在第1001天的時候,一個完全沒料到的巨大變化發生了!而且下面這個圖適用於很多事情上面:一本書籍的銷售量,一個人的社會地位,你的血壓情況,你的個人所得,股票的股價...等等都可能會是如此。
  
火雞的1001個日子
1  
 


  我們再對比看看1994-1998年當時發生的長期資本管理公司(LTCM)破產事件,是不是很像呢?這家集合了華爾街菁英與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夢幻組合,在開始操作的前三年獲得的巨大的投資績效,投資人爭相捧著資金請求該公司幫忙投資,結果都成了最終被宰的火雞,所以不要被過去的迷人績效所蒙蔽了,火雞已經告訴你了: 過去的績效並不代表未來!
 
1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
 
來源:https://gold.jrj.com.cn/2013/11/29174116243238.shtml



推薦商品


小資金豆
牛市投資
UBS金條
PAMP銀條
新上市
收藏幣

炫麗便 - 尚利便


時尚
進利
方便
永續
信用
專業

媒體報導


鑑定黃金課程,黃金收購鑑定全都錄!
舊金回收,高價收購!
金價大暴跌?投資改買白銀?
白銀投資管道- Shiny黃金白銀交易所
白銀投資推薦!炫麗銀樓!
台灣白銀買賣- Shiny黃金白銀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