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見聞> 黃金慘案給我們留下的教訓(上)

2014-01-13 <華爾街見聞> 黃金慘案給我們留下的教訓(上)

(來源:華爾街見聞  文 / 金澤)黃金這些年來的價格走勢算的上是大起大落,從十年前的還不到500美元/盎司,漲到2011年的1900美元/盎司,漲幅超過400%,而就在去年金價又來了一次高空大跳水,直跌38%。

首先,如果配置得當,黃金在資產組合中確實是極佳的工具,比如在2000~2010年;也有過度投機造成價格扭曲的時候,比如2010~2011年;還有平談無奇、帶不來回報,也造不成虧損的年代,比如80年代和90年代。

那麼,從金價這些年的起起落落中我們可以學到甚麼呢?

1.小心別人跟你講故事。人們都有愛聽故事的傾向,尤其是充滿鬥爭和衝突的故事。

在華爾街,講故事是銷售行為中重要的一個步驟,黃金也一樣。2007~2008年的危機提供了極佳的故事素材:政府大範圍干預、全球央行聯合行動、零利率、史無前例的QE、惡性通貨膨脹...此時黃金變成了金錢的避險天堂,事實上在此之前黃金還是一種持有量偏低,被認為是一種沒有真實回報的資產。

2500美元、5000美元、甚至是10000美元,分析師們不斷的上調未來黃金價格的目標,這些數字讓跟風者聽起來很是舒服,不過,一旦發生崩盤,分析師們可是一點責任都不用負的,損失的只有你的錢包。

2.注意新興的衍生產品。黃金投資近些年來出現了很多不同的形式,黃金ETF就是一種,比如SPDR Gold。這種產品自稱“打開了公眾對黃金投資的大門,不需要你開啓期貨賬戶就可以像買賣股票一樣輕鬆的交易黃金”。

類似的還有黃金信託基金,比如iShares Gold Trust,只做實物黃金的信託。這些為不信任金融系統的人設計的產品其實本身也是舊金融系統中的一部分。

其他常見的形式還有國內的紙黃金、黃金T+D等等。

除了直接投資黃金你還可以選擇黃金礦企的股票,它們的股價與金價具有緊密的聯動性。可以操作的還有Direxion’s Daily Gold Miners Bear 3X (DUST)這種帶有槓桿的黃金反向ETF,儘管其資產只有1億美元,但2013年其回報達到165.69%。

不管銷售人員跟你怎麼推薦,選擇合適的產品很重要。

3.不要看太久的歷史。某種意義上來說,歷史總是在不斷重復,你可以尋找到一定的規律。但是人的一生是短暫的,介入了錯誤的週期,將錯就錯期待逆轉是一種浪費。

從歷史上看,所有紅極一時的事物都會被轟鳴而過的時間洪流所衝走,從微軟到十年期國債,從蘋果到黃金,還有那些被道瓊斯工業指數吸納最後又被剔除的股票。黃金也是一樣的牛熊在進行著交替,每次大拋售之後迎來的是更大的上漲,比如:1915~20、1941、1947, 1951~66, 1974~76, 1981, 1983~85, 1987~2000以及2008。

4.槓桿總是危險的。收益於風險始終是成正比的,而人們往往只關注收益忽略了風險。在長線上看,純粹投機交易的勝率是不太可能超過50%的,過度的槓桿只會讓虧損變得更加無法接受。

15倍的槓桿之下只要價格反向走7%你便虧掉所有的投資,而100倍槓桿下更是只要1%的失誤你便一無所有。

( 2014年01月12日 14:11 )

轉自:https://wallstreetcn.com/node/71907


推薦商品


小資金豆
牛市投資
UBS金條
PAMP銀條
新上市
收藏幣

炫麗便 - 尚利便


時尚
進利
方便
永續
信用
專業

媒體報導


黃金回收服務,價格隨時查詢!
窮人黃金大翻身
飾金回收推薦!賣黃金推薦!炫麗高價收購!
炫麗鑽石手機,純手工鑲鑽過程大公開
純金、K金、包金、鍍金如何辨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