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見聞> 黃金慘案給我們留下的教訓(下)

2014-01-13 <華爾街見聞> 黃金慘案給我們留下的教訓(下)

(來源:華爾街見聞  文 / 金澤)5.時刻觀察市場環境的變化。交易員跟飛行員有些相似,兩者都需要集中全部注意力觀察周圍的所有情況,並作出一定程度上的預測,稍有閃失便可能機毀人亡。

就像很多投資者在金融危機發生以後還沒從鋪天蓋地的壞消息中回過神來,市場就已經完全逆轉了,某種意義上說危機已經結束了。

6.多空觀念的轉變要靈活。很多時候人們傾向於“死扛”已經虧損的頭寸,但是如今的市場瞬息萬變,尤其是在槓桿環境下,短暫的市場逆轉便有可能造成巨大的損失。

2013年初黃金開始下跌,1個月有人認為只是回調,2個月有人認為回調快要結束,3個月有人依然堅持看多,4個月5個月6個月...最終你不得不承認黃金確實走入熊市,留下巨額虧損黯然離場。

7.你得到的消息總是滯後的。專業投資者和業餘投資者的區別就是正確的意識到哪些消息是已經體現在價格內了。

印度婚季來臨?中國央行加速購金?聽到這樣的消息你肯定有立馬入場做多的衝動,但其實這些消息已經體現在了價格內,並且未能構成實質性利好,此時逆市入場只能成為炮灰。

8.黃金沒有基本面。判斷公司股票的基本面可以看現金流、營收、盈利等方面。看一個國家的基本面可以從利率、GDP、失業率、貨幣價格等方面著眼。

而黃金作為一種商品,商品的價格無非是你出一個價格有沒有人願意為此買單,就像一隻普通塑料袋,如果有人願意花1萬塊買這只塑料袋,那它就值1萬塊,你無法準確的衡量這個價格是便宜還貴了。黃金跌破了成本價亦或是漲到100萬美元/盎司,如果有人願意賣有人願意買,這個價格就是合理的。

9.末世論、陰謀論等等。有人認為黃金具有避險屬性是因為主權貨幣在一旦發生大型戰爭或者彗星撞地球這種大型災難時會變得一文不值。

可是仔細想想,真的到了那個時候,不僅是紙幣沒用了,而黃金本身又有甚麼用的?能吃還是能取暖?到時你拿著一塊金磚恐怕也換不來一片麵包。或許到時黃金還不如紙幣,紙幣至少能生火為人們取取暖。

***

總的來說,黃金價格漲漲跌跌反應了人作為一種不完美生物,不能進行100%理性思考的結果下情感變化而造成的錯誤。事後總結讓我們剖析過去,看看人們到底犯下了哪些錯誤,也許未來也難以避免這些錯誤一次又一次重演,但希望能學到一些有用的道理。

( 2014年01月12日 14:11 )

轉自:https://wallstreetcn.com/node/71907


推薦商品


小資金豆
牛市投資
UBS金條
PAMP銀條
新上市
收藏幣

炫麗便 - 尚利便


時尚
進利
方便
永續
信用
專業

媒體報導


金價大暴跌?投資改買白銀?
結婚金飾出租、租借- 炫麗珠寶
炫麗鑽石手機,純手工鑲鑽過程大公開
白銀買賣推薦!炫麗銀樓!
黃金回收服務,價格隨時查詢!
窮人黃金大翻身